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菊花江蓠
拉丁名 Gracilaria lichenoides
红藻门
真红藻纲
江蓠目
江蓠科
英文名
俗名 菊花心
标本号 SW2020J915(活)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罗庆雄 汕头南澳养殖浮筏 2019-08-18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二卷红藻门第五册伊谷藻目 杉藻目 红皮藻目pp55-57;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75;https://www.algaebase.org/search/species/detail/?species_id=15834。
形态特征 藻体直立丛生,圆柱状,5-11cm高;藻体基部具明显的匍匐茎,上生直立部分, 。主枝在体下部虽明显,但不及顶,枝径1.5-2mm ,分枝5-6次,一般开始于体中部,因而藻体外形有帚状的轮廓,常呈互生状二叉式分歧,偶有三叉、四叉或偏生的现象。分枝基部有时略缢缩;小枝较细,径0.5-1mm;末枝顶端尖锐,常成叉状。
分布范围 分布于台湾和海南省。国外分布:越南,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孢子体和配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构成。营四分孢子和果孢子繁殖;人工繁殖多以藻体段作为苗种进行繁殖。
生活习性 生长在中、低潮带的岩石上或石沼中。适应较高温度和海水盐度,可于池塘和海区浮筏进行养殖。
经济价值 食用、鲍鱼优质饵料以及提取琼胶。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