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孔石莼
拉丁名 Ulva pertusa
绿藻门
石莼纲
石莼目
石莼科
英文名
俗名 海白菜、猪母菜等
标本号 SW2019110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9-04-23 陈素文 深圳南澳
鉴定参考 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9和pp46;中国海藻志第四卷绿藻门第一册pp64-65
形态特征 藻体绿色,膜质叶状,近固着器部分厚300μm-650μm,上部厚80μm-100μm,高10-40cm;藻体卵形、圆形、椭圆形、披针形等,常具有大小不相等的圆形或不规则的孔,使藻体最后形成几个不规则的裂片。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中国沿海。国外分布于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繁殖特征 孢子体和配子体外型相似。孢子体除基部外,所有的营养细胞都能经过减数分裂产生游孢子(具4条鞭毛),游孢子的产生开始于藻体上部叶片边缘,然后向藻体的中下发展;游孢子释放后附着于基质,萌发为配子体。配子体的营养细胞不经过减数分裂形成配子(2条鞭毛),雌雄配子大小及形状相似。来自不同配子体的配子结合萌发为孢子体。配子也能进行孤雌生殖。
生活习性 生长于中、低潮带及大干潮线附近的岩石或石沼中。
经济价值 作为食品和饲料被广泛利用。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