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齿形蕨藻
拉丁名 Caulerpa serrulata
绿藻门
石莼纲
羽藻目
蕨藻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W20191030(活),SW20201030(干)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张文文 海南 2019-05-04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第12页和59页;海南岛三亚湾珊瑚礁区常见大型海藻第59页;海南岛珊瑚礁区大型海藻图鉴第111页。
形态特征 藻体绿色,具须状假根固着器、匍匐茎和直立枝。高2-9cm,匍匐茎长约20-30cm的;直立枝平,带状,高约2-12cm,宽约2-4mm,叉状分枝,边缘齿形,分枝前端通常弯曲或扭曲。
分布范围 国内分布于海南;国外分布于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繁殖特征 生活史为二倍体单世代,无世代交替。有性生殖为异配生殖。藻体表面形成乳头状突起的配子囊,配子有2根鞭毛。除配子体繁殖之外,通过匍匐茎的断裂进行营养繁殖的生长速度很快。
生活习性 生长在潮间带低潮区到潮下带沙地底、岩石上以及死珊瑚碎片等遮蔽的地方。
经济价值 食用、药用(具有抗真菌和降血压功效)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