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江豚
拉丁名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Cuvier,1829)
脊索动物门
哺乳纲
鲸目
鼠海豚科
英文名 Finless porpoise
俗名 江猪、海猪、海和尚、露脊鼠海豚
标本号 SCSFRIG2021000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9-07-19 标本馆2楼展厅
鉴定参考 《中国鲸类》第361页。
形态特征 江豚体型似鱼,长1.2~1.6米,全身灰黑色,头短,额部微突出,眼睛小,尾部扁平,无背鳍,很少跃出水面,仅背脊露出海面。
分布范围 江豚是江豚属中唯一的淡水亚种,在地球生活已有2500万年,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印度洋沿岸、韩国、日本也有分布。
繁殖特征 江豚的妊娠期是11个月,它们多会在晚春至早夏繁殖。当小江豚生下来后,它们会黏着江豚妈妈的背部,跟随着母亲畅泳,而小江豚会在六至十五个月内断奶。江豚的雌兽每年4~5月份为产仔期,初生仔豚长约70厘米,每胎1仔。
生活习性 它的食物包括青鳞鱼、玉筋鱼、鳗鱼、鲈鱼、鲚鱼、大银鱼等鱼类和虾、乌贼等,随着所处的环境不同而改变。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江豚数量锐减,已不足1000头,归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已是功能性灭绝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