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丝鲹( 短吻丝鲹)
拉丁名 Alectis ciliaris (Bloch, 1787)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African pompano, Cobblerfish, Gobbler fish
俗名 凤升架( 海南),角鱼( 汕头),蜻蜓角( 汕尾),盖苏文( 惠阳),花串,白须公,大头角,大眼相,观音娘角
标本号 SCSFRIE1990012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铮 南沙群岛 1990-10-26 陈铮 中-29-4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06 页,《台湾鱼类志》第331 页。
形态特征 体银色,背侧较深。第二背鳍及腹鳍鳍条基部具黑斑。侧线前方颇弯曲,侧线直线部具小棱鳞。眶前骨高,不大于眼径。胸鳍镰刀状,尾柄细,尾鳍后缘呈叉尾型。幼鱼体侧具4-5 条弧形黑色横带,随成长而逐渐消失。幼鱼第二背鳍与臀鳍的前方鳍条延长呈丝状,随着成长而渐变短。鳃耙 4-5+14-16。
分布范围 全世界各温暖海域均可见,我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均有分布。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幼鱼游泳能力差,利用背鳍、臀鳍的延长丝,增加在水中的浮力,随海流而漂,偶被海流冲入沿岸水域。成鱼主要洄游在近海及大洋中,偶会游于浅礁区,在食物丰富水域便逆流做较长的停留,食物稀少则随流而去。老成鱼很少 出现在沿岸水域。 肉食性,主食甲壳类,偶捕食小鱼。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延绳钓、拖钓和定置渔具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