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印度丝鲹( 长吻丝鲹)
拉丁名 Alectis indica (Rüppell, 1830)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Diamondfish, Indian mirrorfish, Indian threadfish
俗名 草扇( 汕头、汕尾),羽并( 清澜、新村、三亚、莺歌海、昌化),印度白须鲹,铜镜魽仔,大花串,须甘,娘鱼
标本号 SCSFRIE19920098-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梁沛文 南沙群岛 1992-09-07 梁沛文 中-29-4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06 页,《台湾鱼类志》第332 页。
形态特征 幼鱼体长与体高略相等,第二背鳍、臀鳍与腹鳍前数根鳍条延长呈丝状,体侧有4-5 条黄色弧形横带。成鱼体延长,体长为体高的2 倍以上。鳍条渐短,不呈丝状,眶前骨大于眼径。头部轮廓不论老幼均明显突出。鳃耙 8-10+21-25。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在我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均有分布,主要产于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成鱼主要游在近海及大洋中,有时游在浅礁区,幼鱼游泳能力弱,容易受海流推送,中、小型鱼常聚集在内湾或沿岸沙质海滩。豪雨过后,沿岸的沙质海滩水质混浊,常会聚集靠岸,捕食浊水中大量孳生的糠虾。 肉食性,主食甲壳类,偶捕食小鱼。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延绳钓、拖钓和定置渔具捕捞,幼鱼也可作为观赏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