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吉打副叶鲹( 丽叶鲹)
拉丁名 Alepes djedaba (Forsskål, 177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Djeddaba crevalle, Shrimp scad, Banded scad
俗名 甘仔鱼,吉尾,黄尾,赤尾
标本号 SCSFRIE19830026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梁沛文 大鹏东山 1983-12-03 梁沛文 中-30-1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10 页,《台湾鱼类志》第332 页。
形态特征 体卵圆形,背、腹缘呈弓形。吻短于眼径,脂眼睑前部达眼前缘,后部达瞳孔后缘或稍前。体被圆鳞,胸部完全具鳞。背、臀鳍白色,尾鳍黄色,上叶具黑边,尾鳍上叶明显长于下叶。鳃盖后缘上方具1 个黑斑,其上缘另具1 白点。侧线在第二背鳍的1-3 鳍条下方变直,侧线的直线部具棱鳞。第二背鳍前方鳍条暗色,且具白缘。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沿海礁区常见鱼种,有时出现在混浊水域,常聚集成群巡游。 肉食性,以无脊椎动物为食,如虾子、水蚤及十足类。大型鱼偶捕食小鱼。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资源丰富,产量高,一般采用延绳钓、刺网、定置渔具等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