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甲若鲹
拉丁名 Carangoides armatus (Rüppell, 1830)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Armed trevally
俗名 甘仔鱼,铠鲹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8-11-29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台湾鱼类志》第333 页。
形态特征 体呈卵圆形,甚侧扁而高。幼鱼时,体侧具6 条暗色横带,随成长而逐渐消失。幼鱼时背、腹部轮廓相当,随着成长,背部轮廓逐渐凸出;成鱼时,自吻端至头部呈直线。体被小圆鳞,胸部裸露,自胸鳍基部向下延伸,其后缘可达肛门之前。第二背鳍与臀鳍同形,雄鱼的背鳍中部与臀鳍中部鳍条延长呈丝状,幼鱼及雌鱼的鳍条不延长。体背蓝灰色,腹部银白。
分布范围 分布于西起非洲东岸,东至萨摩亚群岛,北抵琉球群岛,南迄新几内亚,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成鱼主要栖息于近海及大洋中,中、小型鱼偶而出现于内湾或沿岸沙质海滩。 肉食性,主要以甲壳类和小鱼为食。
经济价值 属于中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延绳钓和刺网等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