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直线若鲹
拉丁名 Carangoides orthogrammus (Jordan & Gilbert, 1882)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Island trevally, Thicklip trevally
俗名 甘仔鱼,瓜仔,直线平鲹
标本号 SCSFRIE2004002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国宝 南沙外缘水域 2004-07-03 陈国宝 中-30-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台湾鱼类志》第335 页。
形态特征 呈青灰色或蓝绿色,不具任何横斑,侧线附近具大型黄点且大多位于侧线下方,侧线直线部全被弱棱鳞。鳃盖后缘上方具1 不明显小黑斑。第二背鳍与臀鳍前部软条呈镰刀状,稍延长,臀鳍前方具2 枚游离棘,胸鳍镰刀状,尾柄细,尾鳍叉型。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东太平洋热带海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主要生活在大洋中群岛附近海域,较少出现在浅水域,但偶三五成群游在湖、海藻床水域或礁沙,喜巡游于各岛屿之间,并喜爱于沙质区觅食。 肉食性,主要以沙地的甲壳类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钓、底拖网、定置渔具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