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罗氏圆鲹( 红鳍圆鲹)
拉丁名 Decapterus russelli (Rüppell, 1830)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Indian scad, Mackerel scad, Northern mackerel scad
俗名 红赤尾,硬尾,红瓜鲹
标本号 SCSFRIE1990003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铮 南沙群岛 1990-03-12 陈铮 中-29-1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12 页,《台湾鱼类志》第337 页。
形态特征 棱鳞始于第二背鳍第16-18 鳍条下方,棱鳞占侧线的全部直线部。胸鳍长度可达第二背鳍第3-4 鳍条下方。第一背鳍有硬棘6-7 枚,第二背鳍有硬棘1 枚。尾鳍褐红色。鳃盖膜后缘有锯齿缘,上颌骨后端截形,伸达鼻眼间下方。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印度-澳洲的热带、温带海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南部。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常成群游在近海,南海近海沿岸水域较少见,但在南沙西南陆架区常见。 肉食性,主要以滤食浮游性无脊椎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底拖网、刺网、定置渔具、围网等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