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无齿鲹( 黄鹂无齿鲹)
拉丁名 Gnathanodon speciosus (Forsskål, 177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Banded trevally, Kingfish, King trevally
俗名 牛头帕( 汕尾),虎斑瓜
标本号 SCSFRIE S2004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北部湾 1961-12-09 胡蔼荪 中-30-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11 页,《台湾鱼类志》第338 页。
形态特征 体呈卵圆形而侧扁,呈金黄色,体侧具7-11 条垂直黑带,宽窄带相间排列,成长后带色淡化。体被圆鳞,胸部完全具鳞,侧线的直线部后半被弱棱鳞。臀鳍前方具游离棘2枚,尾鳍黄色而具黑缘,尾柄细,尾鳍呈叉尾型。上下颌,犁骨、颚骨均无牙齿。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印度-太平洋区的热带及亚热带海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喜栖息于珊瑚礁区,偶进入岩石海岸及港口防波堤内。幼鱼常巡游在鲨鱼或其他大型鱼旁以捡食碎屑并获得保护,有领航鱼之称。成鱼则游在沿岸礁石区、湖区,以其厚唇在沙地中寻找无脊椎动物,如甲壳类、软体动物或小鱼等。 肉食性,以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色泽鲜艳,攻击力不强,在水族箱里很温驯,容易饲养。一般采用刺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