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乌鲹( 乌鲳)
拉丁名 Parastromateus niger (Bloch, 179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Black buttefish, Black pomfret, Brown pomfret
俗名 黑鲳( 临高),乌鲳( 汕头),黑仓( 佛山、湛江),中鲳( 昌江),鸡鲳,龟鲳,牛鲳,婆子,假鲳,铁板鲳,乌鳞鲳
标本号 SCSFRIE199200148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梁沛文 南沙群岛 1999-09-12 梁沛文 东-2-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1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16 页,《台湾鱼类志》第339 页。
形态特征 体呈卵圆形,体高而极为侧扁。臀鳍与第二背鳍略相似。背边缘、腹边缘均隆起,尾柄处具微小棱鳞。胸鳍长呈镰刀状,末端尖。第一背鳍棘在幼鱼时较明显,但随着鱼体的成长则不易见到,成鱼第一背鳍棘埋在背部肌肉内。幼鱼有腹鳍而成鱼无腹鳍。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域中,产量甚多。我国沿海均有分布,以南海产量最大,东海次之,黄海、渤海偶有发现。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属暖水性中上层鱼类,平时栖息于外海水色澄清海域。喜群聚,一般在产卵季节游至水上层,遇天气恶劣时下沉到海底。生殖期为5-7 月,盛产期为5-6 月。每年 1-2 月从外海结群向近岸密集,进行生殖洄游,7-8 月产卵后又分散回到较深海区。 肉食性,以捕食水母、藻类和浮游生物为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为南海优质经济鱼类之一。一般采用围网、刺网、敷网、钓和其他杂渔具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