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长颌似鲹( 东方鰆鲹)
拉丁名 Scomberoides Lysan (Forsskål, 177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Blacktipped leatherskin,Doublespotted queenfish
俗名 江三( 汕尾),剑鱼( 湛江),弄鱼( 海南),七星仔,棘葱仔,鬼平,竹叶,黄祥,鉴鱼
标本号 SCSFRIE S20065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广东沿海 1954-09-26 胡蔼荪 中-29-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1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15 页,《台湾鱼类志》第339 页。
形态特征 体延长,侧扁,鳞匙形。上颌骨细长,后端超越眼后缘下方甚远。新鲜时,体侧有一纵列5-7 个圆斑,但死后会逐渐消失,幼鱼期完全没有圆斑。胸鳍上方有1 明显黑斑,头侧眼上缘具1 黑色短纵带。第二背鳍和臀鳍相对,后方各有7-11 枚半游离状的小鳍。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南部。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喜栖息于具有清澈水质的湖区或近沿海礁石区,幼鱼也可在岸边被发现。为季节性洄游鱼类,多半在春、夏两季接近沿岸,追食各种小鱼。 肉食性,以鱼类、甲壳类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刺网、定置渔具、拖网、钓、围网等捕获。在海南常见,产量不低。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