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四齿关公蟹
拉丁名 (Dorippee quadridens Fabricius,1793)
关公蟹科关公蟹属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1-09-30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个体较大,全身具密毛(螯足指、掌节及末两对步足的末两节除外),幼体的毛显著,成体几乎无毛,较大雄性个体的背面突起较高,具光滑疣,而在雌性,其突起较低,年幼标本的突起上还有颗粒。头胸甲背面凹凸不平,分区显著,约具17枚疣状突起,雄性心区具一"Y"形颗粒脊,分叉部分短于基部,雌性心区具一"V"形颗粒脊,其背内具2-6枚小齿,前侧缘具齿。额窄小,具2枚三角形齿,齿端呈圆形,外眼窝齿锐长,超出额齿末端,下眼窝齿大而弯,其长度超出额齿的末端,齿的外侧具5-6枚小齿。 螯足对称或不对称(其掌膨大),座节、长节、腕节及掌节的基部表面具颗粒,两指内缘均有小齿。 步足以第2对为最长,约为头胸甲长度的2.8倍,第1对次之,末两对短小,位于近背面,腕节瘦长,末两节呈钳状。 两性腹部均分为7节:雄性第2至第4节各有3枚突起,居中者大而圆,两侧的突起呈圆锥形或钝三角形;雌性腹部第3至第5节各具一横列齿状隆脊。雄性第1腹肢粗短而直,其末端具1枚窄钝圆形突起;第2腹肢短小。
分布范围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栖息于12-50m的浅水海域,大部分于30m之内,底质为泥、软泥、砂质泥、泥质砂、碎壳,珊瑚及海绵,这种蟹通常用末对步足勾住海绵或一片贝壳背在头胸甲上。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