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双斑蟳
拉丁名 Charybdis bimaculata (Miers,)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十足目
梭子蟹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蟳属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1-09-15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头胸甲的宽度约为长度的1.5倍,表面复以浓密的短绒毛和分散的低圆锥形颗粒,特别在额部及前侧缘处较多,横行的颗粒隆线均显着。鳃区各具一圆形小红点。额分6齿,居中的一对较第一侧齿稍为突出,但均呈宽三角形,彼此以“V”字形缺刻相隔。第二侧齿小,与内眼窝齿几乎并立,与第一侧齿相隔较远。眼窝腹缘向前突出,内眼窝齿宽大,内缘光滑,外缘具细锯齿。前侧缘分6齿,第一齿最大,第二齿最小,第3—5齿更逐渐趋小,但第六齿较前面各齿为尖锐而突出。螯足不对称,长节前缘具齿3枚,后缘末端具一小刺,背面末牛部复以鳞状颗粒,腕节内末角呈长刺状,外侧面具3小刺,掌节背面具2条颗粒隆线,近末端处各具一齿,外基角具一较大的齿。游泳足长节的后缘近末端处具一刺,后末角呈三角形突出,前节后缘光滑。头胸甲长23.7毫米,宽(包括侧刺)35.2毫米。
分布范围 朝鲜东南岸、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马尔代夫群岛、台湾度岛自以及中国大陆的福抄建、山东等地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发现于近岸水革间,或在水深20—430米的泥貭、沙貭或泥沙混合而多碎贝壳的海底上百。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