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篱凤螺
拉丁名 Strombus luhuanus
软体动物门
腹足纲
中腹足目
凤螺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B2021006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赵旺 海南 2020-09-04 赵旺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壳厚且坚硬,为圆锥状,螺塔低,平滑或者具有纵肋。体螺层平滑,肩部可能具微弱的结节。壳基部具有几乎退化的螺线。轴唇平滑且有光泽,但发育不足。壳口窄,具弱的细齿状褶襞;外唇略向内弯曲,而非向外展开。凤凰螺缺刻明显。壳底色为白色,具有宽度不规则的褐色螺带,内含褐色的纵向火焰斑。内唇为黑褐色,壳口内侧为橘红-粉红色。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房总半岛(Boso Peninsula)以南经过菲律宾,到印尼与澳大利亚西海岸,以及向东达斐济群岛。在台湾分布于基隆,台北县贡寮乡蚊子坑,屏东县恒春半岛,大树房,宜兰县蘇澳,东沙岛,南沙太平岛。
繁殖特征 雌雄异体,雄性个体包括精巢与输精管,输精管的后端有前列腺以产生授精液,输精管的末端形成交配器官阴茎(penis),前列腺开口在阴茎内,其授精液帮助交配。雌性个体有卵巢、输卵管,输卵管可膨大形成蛋白腺(albumin gland)、受精囊(seminal receptacle)及粘液腺(mucous gland)。蛋白腺及粘液腺可分泌营养物及粘液,以形成卵膜及卵囊,输卵管的末端还伸出一交配囊以贮存交配后的精子。雌雄性需交配后方能使卵受精。卵多形成卵囊,产卵在水草或其他物体上。 腹足类均为螺旋卵裂,经内陷法与外包法形成原肠胚,没有独立生活的担轮幼虫期,在卵内已渡过担轮幼虫期。有自由游泳的面盘幼虫期,它具有两个大的纤毛叶,是来自担轮幼虫期的口纤毛环,具有运动与取食的作用。面盘幼虫期已出现了足、触手、眼及壳,在面盘幼虫后期出现了扭转,这一过程可能在数分钟内或数日内完成。足生长迅速,用以爬行,以后用足附着在底部变态成成体。
生活习性 生活在热带海域和亚热带海区,喜欢在温暖的水域中和浅海泥质或砾质海底活动,从潮间带至浅海沙、泥沙和珊瑚礁环境中均有栖息。一般栖息在浅水礁及海草草地。是植食性软体动物,以各种藻类和有机碎屑为食。
经济价值 肉可食,贝壳形状奇特,壳表颜色美丽,鲜艳有光泽,可供观赏,也可制作装饰品,价值较高。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