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方斑东风螺
拉丁名 Babylonia areolata
软体动物门
腹足纲
狭舌目
蛾螺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B2021006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邓正华 海南 2020-09-01 赵旺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贝壳呈长卵形,壳质稍薄,尚坚硬,壳高134毫米,宽77毫米。螺层约8.5层,缝合线明显,呈浅沟状。各螺层壳面较膨圆,在缝合线的紧下方形成一狭而平坦的肩部。壳表光滑,生长纹细密。壳面被黄褐色壳皮,壳皮下面为黄白色,具有长方形的紫褐或红褐色斑块,斑块在体螺层有3横列,以上方的一列最大。壳口半圆形,内面白色,并映印出壳表的色彩。外唇薄,弧形,内唇光滑,紧贴于壳轴上。脐孔半月形,大而深。绷带扁平,紧绕脐缘,上面有覆鳞状生长纹。厣厚,棕色,角质,核位于前端内侧。
分布范围 国内分布:福建、广东、广西、浙江和台湾等省沿岸的浅海海域; 国外分布:斯里兰卡,日本等地均有分布。
繁殖特征 在自然条件下,方斑东风螺在3月~10月生长较快,10月以后生长速度逐渐下降。方斑东风螺1~1.5年个体即可达到性成熟,即壳高达到4.5~5.0cm 时即可产卵。在广东沿海的方斑东风螺,其成熟期和繁殖期在4~9月份,雌雄异体,体内受精,雌雄可多次交配,多次产卵,雌螺个体年均产卵量有几十万粒。
生活习性 方斑东风螺主要栖息于水深5~10m的砂泥质海底,适温范围为18~32℃,最适温度范围为22~28℃,适盐范围为2.5%~3.5%,长时间盐度低于1.5%会出现死亡。方斑东风螺的活动具有昼伏夜出的习性,白天潜伏在砂泥中并露出水管,夜间四处觅食,活动为匍匐爬行,能借助腹足分泌的粘液滑行活动。室内培养的稚螺常爬出水面附在池壁上。方斑东风螺是肉食性种类,喜好牡蛎或肉质较软的鱼饵,而对肌肉较硬的鱼饵料不喜欢。在人工育苗中,东风螺的幼虫发育到D形幼虫后就开始摄食亚心形扁藻和角毛藻,稚螺期间以鱼肉(或蟹、虾肉)糜为主食,成螺主食鱼、虾、蟹、贝等动物性饵料。
经济价值 方斑东风螺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养殖周期短,个体大,产量高,耐低氧,肉味鲜美,软体部不饱和脂肪酸(UFA)含量丰富,养殖经济价值高及便于运输等优点,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喜爱。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