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栉江瑶
拉丁名 Atrina pectinata
软体动物门
腹足纲
贻贝目
江瑶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B20210058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付正祎 海南 2020-09-02 赵旺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壳喙位於前端位置。壳薄。真珠层并未延伸到末端。绞齿缺乏。前闭壳肌痕小,位於前端,后闭壳肌大,位于中央。没有水管。用前端的足丝附著於底质,以后缘朝上的方式埋於底质。 壳形如一直角梯形,从壳顶到背部平直,这平直线就是连接双壳的韧带。壳为黄绿色,壳上有生长轮。自壳顶有十五到二十条明显的放射肋。壳内面的背侧后端有不发达的真珠层。 贝亮极大,一般长达30厘米,壳呈直角三角形。壳顶尖细,位于壳之最前端。背线直或略弯;腹缘前半部较直,后半部逐渐突出;后缘直或略呈弓形。壳表面一般的有10余条放射肋,肋上具有三角形略斜向后方的小棘。棘状突起在背线最后一行多变成强大的锯齿状。壳表面颜色,幼体多呈白色或浅黄色,成体多呈浅褐色或褐色。壳顶部常被磨损而露出珍珠光泽。壳内颜色与壳表略同,其前半部具珍珠光泽。韧带发达,淡褐色,其高度与背缘相等,自壳顶至背缘2/3处韧带较宽,颜色亦较深。闭壳肌巨大。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中国大陆、台湾,常栖息在潮间带到20米深的浅海的砂泥底质中。
繁殖特征 生殖腺周年内成熟一次 ,并存在形成、增殖、成熟和休止 4个阶段。产卵期 6~ 8月 ,盛期在 7月上旬~ 8月中旬 ,性成熟年龄 1龄 ,性比 5 3.5 0∶46 .5 0 ,个体繁殖力 1 73.1 0~ 5 381 .5 9万粒 ,单位卵巢重繁殖力 2 84.41万粒 /g。
生活习性 通常生活在潮间带到二十公尺深的浅海的砂泥底质中,将背侧后方的尖端插入砂泥中生活,以过滤水中浮游生物为主,通常都是由拖网船捞获。
经济价值 栉江珧是一种很有经济价值的贝类。其后闭壳肌(肉柱)极发达,约占体长的1/4和体重的1/5,且味鲜美,营养丰富。除鲜食外,可加工干制成著名的“干贝”,也可制作罐头。贝壳可作贝雕原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