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黍斑眼球贝
拉丁名 Erosaria miliaris
软体动物门
腹足纲
中腹足目
宝贝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B20210038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邓正华 海南 2020-11-17 赵旺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贝壳近梨形,壳质较薄,但结实。背部膨圆,两端压缩,前端较瘦,螺层被滑层掩盖。壳面光滑,黄褐色且兼有灰绿色,富有瓷光;贝壳上面布满大小不等的白色斑点。两侧缘厚,略向上翻翘,其上有一列小的坑凹,坑凹在左侧的中部,坑凹内为桔黄色。背线不明显;壳体基部稍隆起,白色。壳口窄长,前端稍宽,两唇齿稀疏而发达,并略向基部延伸。轴唇的齿约15枚,外唇齿约 15-19枚。轴沟和前渠沟较浅。壳内侧为淡紫色。外套膜颜色变化较多。通常呈淡绿色,其上的乳突起形状或长或短、或分枝或不分枝,其末端白色。水管呈暗绿褐色,末端具白色珠状的樱须。足部颜色同外套膜,其上有些许斑点,其边缘黄褐色。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新加坡、印尼爪哇、澳洲大堡礁及其西部等地。中国分布较广,北至浙江(北纬30°)南达台湾、海南、南沙群岛。
繁殖特征 雌雄异体,产卵季节多在3-7月,卵一般产在珊瑚洞穴,空贝壳及阴暗的地方。母螺产卵后并不离开卵群,仍卧伏在卵群上面刻意保护,直到孵化为止。
生活习性 分布的垂直性,是从低潮线附近至水深80米的海底都有。但多生活在潮间带的岩礁间。潮水退后,常隐藏在岩石块下面或石缝中间,且较为常见。怕强光,白天蛰伏在珊瑚洞穴或岩石下面,黎明或黄昏时外出觅食,是肉食性的种类。它们用齿舌捕食海绵、有孔虫、藻类、珊瑚动物和小的甲壳类动物。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