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缢蛏
拉丁名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软体动物门
双壳纲
帘蛤目
竹蛏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B2021003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付正祎 海南 2020-09-02 赵旺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介壳两扇,形状狭而长,外面蛋黄色,里面白色。
分布范围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螠蛏的两个水管很发达,它完全靠着这两个水管与滩面上的海水保持联系,从入水管吸进食物和新鲜海水,从排水管排出废物和污水。螠蛏在软泥滩上挖穴生活,潜伏的深度随季节而不同:夏季温暖,潜伏较浅;冬季寒冷,潜伏较深。平时潜伏的深度大约为体长的5倍~6倍,最深可以达到40厘米,约为体长的10倍。如果我们在海滩上看到相距不远的两个小孔,用长钩触动一下能喷出少许海水来,那么底下一定有螠蛏。这两个小孔就是螠蛏两个水管伸出的地方。螠蛏的大小可以从两个小孔之间的距离推算出来,其体长约为两孔距离的2.5倍~3倍。
经济价值 补虚,利水,解毒。 水肿:蛏干半斤,烧酒1斤,炖食。 痢疾:肉加醋煮食,服数次。 外用治项痈。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