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日本鳗鲡精巢和卵巢
拉丁名 Anguilla japonica Temminck & Schlegel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鲡目
鳗鲡科
英文名 Freshwater eel
俗名 河鳗,鳝鱼,溪滑
标本号 SCSFRTZ2021000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区又君 深圳盐田 1999-11-17 区又君 标本馆二楼鱼类展示厅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体延长而呈蛇状,尾部侧扁。头中大,呈钝锥形。口大而开于吻端,微斜裂而达眼后缘下方;下颌略突出于上颌。背鳍和臀鳍都是低平而一直延伸到尾部,和尾鳍连结成一体而不易区分彼此;背鳍起点至臀鳍起点之距离短于头长,且背鳍起点至肛门距离约为体长之9%;无腹鳍;胸鳍位于鳃盖后方,略呈圆形。鳞片细小而埋藏于皮下。脊椎骨数为112-119。体表无任何花纹,体背部为深灰色而稍带绿色,腹部则为白色。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日本北海道至菲律宾间的西太平洋淡水域,包括岛屿与亚洲大陆等注入太平洋的大、小河川溪流。在中国分布于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沿岸及其江河,在台湾各河口区与其中、下游皆有其分布。
繁殖特征 鳗鲡为暖温性降河性洄游鱼类,生长肥育期5-8年,并开始性成熟。亲鱼在秋末冬初由淡水水域向河口移动,随流出海,进行降河产卵洄游。入海后性腺迅速发育至成熟。产卵场约在中国台湾南部深海水域。孵出仔鳗随海流漂移,在漂流过程中由仔鳗变为扁平的柳叶鳗,进入河口前变为线鳗。每年冬季12月和早春2月已有部分鳗苗到达长江口区,在河口区形成一年一度的鳗苗汛。鳗苗溯河而上,到长江各干、支流索饵、肥育、生长。成熟后又进行降河生殖洄游。 鳗鱼人工繁殖技术尚未过关,苗种来源主要靠天然捕捞。
生活习性 鳗鲡为暖温性降河性洄游鱼类,平时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库和静水池塘的土穴、石缝里,昼伏夜出,有时从水中游上陆地以皮肤呼吸,经潮湿草地移居到别的水域。鳗鲡是肉食性鱼类,主要以田螺、蛏、蟹、虾、桡足类和水生昆虫为食。不同生长阶段其摄食对象有明显变化。白仔鳗苗主要摄食轮虫、枝角类、水丝蚓、水生昆虫幼虫、贝类残渣和有机碎屑等。
经济价值 食用。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IUCN 2013年 ver 3.1——濒危(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