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中国鲎
拉丁名 Tachypleus tridentatus
节肢动物门
肢口纲
剑尾目
鲎科
英文名 Japanese horseshoe crab
俗名 中华鲎、东方鲎、三棘鲎、小海鲎、三刺鲎
标本号 SCSFRIQ20210005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1-04-25 标本馆二楼玻璃柜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鲎由三部分组成:头胸甲略呈马蹄形(故名马蹄蟹),腹部呈六角形两侧具棘刺,尾部是一根长的尾剑。鲎似蟹,比蟹大,它们虽然都具有关节的附肢,但鲎和蟹的亲缘关系远不如和蜘蛛密切。鲎和蜘蛛的第一对附肢呈螯状。都有四对足,分类学上称为有螯动物。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在中国东南部沿海、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
繁殖特征 成年的中国鲎会在夏季成对上岸产卵,然后回到海里生活。小鲎在孵化后在滩涂潮间带成长数年。每蜕一次壳,幼鲎会长大一个龄期。中华鲎生长周期很长,需要近13年才能完成繁殖。
生活习性 肉食性动物,取食环节动物和软体动物等,有时也取食海底藻类。
经济价值 鲎的血液因含有铜离子显示蓝色。中华鲎血液为蓝色。用鲎血检验革兰氏阴性细菌存在的试验,在医学界称为“鲎试验”。鲎试验的灵敏度甚高.能检测出1毫微克/毫升甚至1微微克/毫升的内毒素,而且检验速度快,只需15分钟。今天,由鲎血制成的干品“鲎试剂”;很快就被用到了如脑膜炎、霍乱、鼠疫、百日咳等由革兰氏阴性细菌引起的疾病的临床诊断中。同时,在药品检验、食品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2019年7月,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EN)。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