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专家参加第四届国际鲎科学与保护研讨会

撰写时间:2019-06-2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6月15日至20日,第四届国际鲎科学与保护研讨会在广西钦州和北海举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颉晓勇副研究员和来自美国、丹麦、日本、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菲律宾、越南、缅甸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18个国家和地区70多家单位的140多位专家学者一道参加会议,并做专题学术报告,作为代表带头宣读《全球鲎保护北部湾宣言》,为保护中国鲎资源而不懈努力。

国际鲎科学与保护研讨会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鲎专家组于2007年在纽约发起,每4年召开一次,前三届分别在美国纽约、中国香港、日本佐世保举行。近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捕捞等原因,鲎的数量急剧减少,关注和可持续利用鲎资源成为亟待全社会共同解决的问题。此次研讨会上,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鲎专家组正式宣布中国鲎被列为濒危动物,发布《全球鲎保护北部湾宣言》,确立首个国际鲎保育日,明确每年6月20日为“国际鲎保育日”。

颉晓勇作了题为“Conservation strategies of horseshoe crab resources”的报告,分析了近20多年来我国鲎资源保护的成效,交流了南海所在中国鲎繁育技术、鲎发育生理学、环境污染对鲎幼体发育影响、鲎苗科学放流、鲎营养需求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亮点,提出了保护区管理、鲎资源增殖基础研究、鲎保护政策、公众参与鲎保护意识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和建议措施,并先后接受北海电视台、《海洋与渔业》杂志社等媒体采访,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中国鲎资源。

南海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鲍虞园撰写的题为“Effects of morphological characters on body weight of artificially bred the first instars of horseshoe crabs Tachypleus tridentatus”的论文获此次研讨会优秀墙报奖。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