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持续推进和深化中缅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撰写时间:2019-05-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4月24日至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张家松研究员、王江勇研究员、冯娟研究员、董宏标博士等组成专家组,就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中国-东盟现代海洋渔业技术合作及产业化开发示范”工作,进一步发挥渔业科技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到缅甸开展渔业科技交流合作。

南海所专家组与缅甸渔业协会主席U Htay Myint、副主席Toe Nandar Tin、秘书长Win Kyaing等进行了项目交流。U Htay Myint先生对南海所专家3年来对缅甸渔业科技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尤其是邀请缅甸渔业技术人员到所开展针对性技术培训以及援建缅甸渔业协会实验室,都极大提升了缅甸渔业技术水平,促进了当地水产养殖快速发展:2018年,缅甸水产品出口已达56万吨,创汇7.11亿美元,升至全国农产品出口第3位,为缅甸农民脱贫和国家创汇作出重要贡献。

在缅甸Yuzana集团,南海所专家组就推进中缅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进行了技术交流。据集团负责人介绍,在中国技术支持下,该集团的对虾养殖从3年前的每年养殖1.5造提高到3造,单产每平米2kg提高到10kg;巴沙鱼从开始探索性试养,到现在每亩产量2万斤;养殖取得成功,极大提升了集团对渔业的投资信心,从2017年以来已投资400多亿缅币(约合人民币2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升级,重点改建1800亩对虾土池养殖系统为高位池养殖系统,600亩尖吻鲈精养系统给排水系统,以及2万亩巴沙鱼土池标准化改造,使养殖系统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为水产品出口打下坚实基础。

在缅甸Yuzana集团的Irrawaddy Fisheries、Globe Earth两家子公司,南海所专家与参加过中国渔业科技培训的学员们进行了座谈。学员们纷纷汇报各自的工作,一致表示对中国之行印象非常深刻,中国的养殖技术深深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同时也希望得到中国更多渔业技术帮扶,不断提升缅甸渔业科技进步。南海所专家还出席了缅甸渔业协会实验室的检测技术培训班开班式,并就病毒检测、微生物培养、水质检测等方面内容,对缅甸学员们进行了现场教学。

南海所专家组还先后访问了仰光大学水产学院、缅甸渔业部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分别与水产学院院长Kay Lwin Tun教授和检测中心主任Su Myo Thwe博士进行了交流。缅方热切希望与南海所在水产育种、水质检测、疾病防控等方面开展合作,选派教师和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交流,从而为缅甸渔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