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组织开展活细胞工作站技能培训

撰写时间:2018-11-0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使用率和科技资源利用率,11月1日,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在花都基地组织开展了活细胞工作站技能培训。养殖室、渔病室、环保室、海洋牧场室以及部质检中心、海威公司等部门的科技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等3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两部分,主要介绍了活细胞工作站的显微镜操作、活细胞培养装置以及软件使用。参培人员对活细胞工作站在相关科研领域的应用兴趣浓厚,积极与培训老师沟通交流,对活细胞工作站的操作使用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丰富了检测方法,提升了检测技术,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在花都基地建设的公共研究平台,现有质谱检测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活细胞工作站、微生物致病菌药敏鉴定系统、流动注射分析系统、GPC净化浓缩系统、流式细胞仪、多功能酶标仪等十数台大型仪器设备;其中,活细胞工作站可实现在细胞水平上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活细胞图像处理、活细胞动态示踪,在分子水平可完成基因定位定量表达的动态分析、蛋白质合成降解运输和相互作用的动态研究、细胞骨架的代谢动力学测定和细胞周期各时相的动态观察等。该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合作、共享”的运行机制,广大科研人员均可申报使用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