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为珠海开展“山竹”台风灾后复产提供技术指导

撰写时间:2018-09-2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第22号强台风“山竹”在广东登陆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及时派出由王江勇研究员、徐力文副研究员、曹煜成博士、郭华阳博士等组成的专家组,联合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李勇高级工程师赶赴珠海斗门的乾务强竞、嘉宜、金湾年丰等海鲈、黄鳍鲷主要养殖基地,针对受灾情况从病害、水质调控、养殖等多方面提供灾后复产技术指导,以期尽可能帮助减少灾后损失。

南海所专家组与各养殖企业技术员、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仔细询问灾前、灾后对养殖池塘鱼所采取的防护措施、饲料投喂、使用药物(或生物制剂)等情况,认真为养殖企业问诊把脉,对症下药,为受灾企业解决灾后渔病防治的养殖难题。其中,在乾务强竞公司养殖场,专家组有针对性提出继续做好养殖池塘配套设施、把进水口和出水口区分开、做好水体消毒、内服增强营养免疫的添加剂、对影响较大的池塘进行修补和补苗、做好鱼塘藻相和菌相的培养、稳定水质等措施建议;在斗门嘉宜、金湾年丰等企业,专家组现场讲解了指环虫感染和诺卡氏菌病缺少合适的治疗方法和手段,以及鲫鱼和鮰鱼养殖过程调水方法以及pH、磷酸盐和氨氮对养殖鱼的影响等内容。王江勇、徐力文等专家为了更准确诊断鱼病,还现场解剖病鱼,向养殖户介绍鱼病特点和诊状,传授治疗的方法与措施。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