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等病害防控技术研究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等病害防控技术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王江勇

成果简介:

本成果综合采用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病原快速检测等技术,通过化药、中草药及微生物制剂等的使用,并结合闭合循环水培苗系统和低盐环境下繁殖底栖硅藻和育苗海水精细化物理处理技术,对杂色鲍幼苗“脱板症”进行防控。结果显示附苗板上细菌数量的剧增是鲍苗大规模死亡的重要标志,细菌与“脱板症”的流行呈现密切的相关性。首次发现溶珊瑚弧菌是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的主要病原菌。建立了病原菌溶珊瑚弧菌的LAMP快速检测方法。利用中草药及化学药物对鲍幼苗“脱板症”病害进行了预防和控制,取得良好效果。采用闭合循环养殖水培苗系统、低盐条件培育底栖硅藻和海水多重物理处理防控杂色鲍幼苗脱板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本成果对杂色鲍幼苗“脱板症”防控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集成创新,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通过省级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收录4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布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共3项,培养了博士生1名和硕士生4名。

该成果已在广东汕头、揭阳、潮州、汕尾等地几十家养殖场推广,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通过本成果的应用,提高了养殖场的育苗技术和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鲍苗育苗总数突破30000万粒,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王江勇

   话:020-89108321

   真:020-84451442

电子邮箱:wjy104@163.com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邮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