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海水珍珠贝新品系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海水珍珠贝新品系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张殿昌等

成果简介:

早在70 年代初,我所就率先开展了大珠母贝、黑蝶贝、企鹅珍珠贝等的人工繁育与育珠技术研究并获得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我所在合浦珠母贝优良新品种培育和养殖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已收集保存了广东、广西和海南各海区7 个不同地理群体合浦珠母贝种群,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合浦珠母贝良种培育核心群体。在此基础上,利用家系选育技术,获得了红壳、黑壳、白壳和金壳4 种合浦珠母贝新品系,2008 12 月经专家现场测试验收红壳和金壳比率均达到99.2%;白壳比率达到99.5%;黑壳比率达85.6%4种不同壳色新品系的获得为培育优质珍珠,提高珍珠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生长性状为指标,利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过连续4 代的选育,获得了一个快速生长新品系,经专家现场测试,所培育的新品系生长速度比未经选育的品种提高27.4%,快速生长新品系的获得缩短了养殖周期,降低了养殖风险。

目前已在海南、广东徐闻等地进行推广实验,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养殖技术方面,开展了不同养殖密度、不同养殖水层对合浦珠母贝的养殖效果研究,研究了合浦珠母贝附着生物防治技术,建立了合浦珠母贝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研究成果将对提高南珠的质量,恢复南珠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张殿昌

   话:020-84451346

   真:020-84451442

电子邮箱:zhangdch@163.com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