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鲷鱼种苗培育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推广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鲷鱼种苗培育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推广

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

完成人员:区又君,李加儿等

成果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鲷鱼种苗培育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推广成果,研究、集成了鲷鱼亲鱼培育、人工催产、种苗培育、中间培育、健康养殖等关键技术,形成系统的鲷鱼全人工繁育技术体系,建立鲷鱼全人工繁育技术工艺流程;开展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和健康养殖的规范化、标准化、安全化生产。项目实施期间,成功进行了北方名贵鱼类条石鲷的亲鱼培育、苗种培育、工厂化养殖、池塘养殖和网箱养殖,为广东省开发名贵鱼类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成果获得2013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获得授权专利1件,制定广东省地方标准2,发表学术论文19篇,专著1部。

项目的实施为潮州、汕头、汕尾和珠海市乃至邻近市县、福建、浙江、山东、海南等提供了大量的种苗,丰富了沿海池塘和网箱养殖品种,减轻对海区天然种苗的捕捞强度,不再需要和从省外和境外引进苗种, 解决了大量渔业劳动力出路,带动了运输、渔具、饲料、渔药等行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公益性研究所为地方渔业生产服务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研究所应用基础研究与渔业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在饶平、汕头、珠海联合建立了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在沿海大规模增值放流鲷鱼,为南海海域鱼类资源的保护和恢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人:区又君

   话:020- 34063235

   真:020-84451442

电子邮箱:ouyoujun@126.com m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邮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