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珠江口水域中华白海豚的调查与保护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珠江河口栖息着我国沿海最大的中华白海豚种群,这个种群对该濒危物种的保护起着关键作用。1997年以来,南海水产研究所持续10年,开展珠江河口中华白海豚的调查和保护研究,海上观测达48航次,累计测线长度1.6km。船基截线调查法和距离取样分析技术的引进和实际运用,使我国大陆地区鲸类调查评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调查首次系统阐明了珠江河口中华白海豚的数量、群体组成、分布和季节移动规律,并初步建立了个体档案及移动模式;确定了该群体的重要栖息地及种群分布区的东部和南部界限;揭示了分布区的季节性移动及其与水文环境的关系。距离取样技术的评估结果表明,珠江河口中华白海豚的群体规模超过1000头,是我国沿海最大的群体,纠正了此前对珠江河口中华白海豚数量和分布的片面认识。以调查成果为技术依据,1999年广东省批准建立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并于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使该群体得到更有效的保护。2007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调查成果还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课题组在海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珠江河口各大型工程的建设和营运计划,论证其对白海豚及其保护区造成的影响,提出缓解措施和生态补偿方案,为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提供了技术依据。

联系方式:陈涛,02089108322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