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南海渔业资源声学调查与评估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该调查是我国南海渔业资源的一次重大调查,覆盖了南海北部、中部和南部(除岛礁区之外)的广阔海域,是迄今为止南海区覆盖范围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渔业资源科学调查。主要包括: (1) 完成23°-4°N107°-119°E除近岸和岛礁区水域之外的南海区渔业资源声学调查,包括陆架区海域和深海海域,其中陆架区海域调查水深最浅为14,最深200;(2)完成生物学拖网取样871网次,累计声学有效航程数据28 492海里;(3) 评估了经济种类和重要生态种类的资源量,其中南海北部海域评估25132种、南海中南部海域26116;(4) 研究了评估种类的数量分布特征、揭示了其季节变化规律并阐明渔业资源的开发潜力;(5)发现了南海中南部储量丰富的大洋性头足类资源可供商业性开发;(6) 建立了《声学调查生物学拖网取样数据库》和《声学评估数据库》;(7)出版了专著《中上层生物资源》和《专属经济区生物资源声学调查生物量密度分布》;发表研究论文8篇。

首次利用了目前世界渔业资源研究中最先进的高技术手段在南海区开展调查,开创了我国热带、亚热带海区多种类渔业资源声学评估的先例,评估了南海北部、南海中部和南部海域重要经济种类和生态种类的绝对资源量。成果不仅为今后声学评估技术在南海区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也为开展南海区渔业资源研究的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项目成果在北部湾海域划界和渔业谈判、南海专属经济区生物资源管理、南海陆架区外海渔业资源开发和陆架区外深海海域区渔业资源开发等诸多方面获得应用, 并有效指导了当前的渔业生产,成果应用和转化进展良好。专家鉴定,成果水平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2005年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海洋创新二等奖。

联系方式:陈国宝,0208910085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