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南美白对虾无磷保水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针对南美白对虾在冷冻贮藏、解冻等过程中常会出现因自由水冻结和蛋白质结合水脱离导致的汁液流失营养损失和蛋白质冷冻变性现象,在对虾加工过程中使用新型无磷保水剂替代传统的磷酸盐保水剂技术,促进其产业化应用,保证对虾加工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响应面法优化得到对虾无磷保水剂的工艺条件为:氯化钠 3.0g/L,海藻糖 3.0g/L,褐藻胶裂解物 6.06g/L,对虾浸泡保水剂的时间为40min。经过此处理后,冷冻虾仁具有较好的感官品质以及较低的解冻损失率2.67%。无磷保水剂可显著提高冷冻南美白对虾虾仁的保水性,延缓虾仁在冻藏期间的蛋白变性,使虾肉保持一定的持水性,减少解冻和加热时的汁液流失,减少虾仁质地、风味等的变化;还可避免传统的磷酸盐保水剂使品产生的金属涩味及对健康的危害性。该技术在海南新天久食品公司、海南泉溢食品公司等对虾加工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对冷冻虾仁具有较好的保水效果,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联系方式:杨贤庆,020-89108311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