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合浦珠母贝收珠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以合浦珠母贝收珠后的副产物(贝肉和贝壳)为原料,通过运用栅栏效应理论和微生物技术,设置保质栅栏因子,将珍珠贝肉加工成高水分营养美味的海南特色休闲风味食品;利用生物技术,通过可控多酶体系的作用,研制珍珠贝肉营养液和复合氨基酸产品;通过定向酶解和分离纯化,获得抗氧化肽和抗菌肽等功能活性肽;应用酶技术和发酵技术,结合美拉德增香技术,制备海鲜调味基料;将水解残渣进一步发酵生产生物有机肥;将贝壳超微粉碎及酸化处理,制备多功能饲料添加剂丙酸钙、人体补钙产品碳酸钙和氨基酸钙。通过以上6个方面的研究技术集成与优化,解决了收珠后贝肉和贝壳的高值化零废弃利用,建立了合浦珠母贝收珠后副产物的综合加工利用技术。自20081月起在海南海润珍珠科学馆有限公司建立了一条珍珠贝肉加工示范生产线, 20093月起又在海口亚润珍珠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推广应用,均取得较好的效果,截至201112月,共新增产值2286.2万元,实现利润566.9万元,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2012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成果共培训工人和技术人员1000多人,带动从业人员10多万人。

联系方式: 吴燕燕  13316219691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