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罗非鱼片低耗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研究了罗非鱼在不同生长阶段和不同部位中重金属和渔药的分布情况,找出其分布规律并为罗非鱼养殖过程中渔药使用的间隔期或休药期的确定提供数据,为罗非鱼加工原料的采购提供依据,保证了原料的质量。通过改进设备与工艺,自主研发出新型杀菌流水线、罗非鱼活体批量发色技术、消毒剂的合理安全使用与控制等新技术,实现了生产的半自动化,开发了成熟的适合实际和符合出口要求的罗非鱼片低耗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和质量安全效果并推广应用。获2009年度茂名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成果特点:研究了罗非鱼加工过程中消毒所使用的消毒剂种类、用量和使用方法,规范了消毒剂的使用。开发新型杀菌流水线,达到较好的杀菌效果。研究了罗非鱼原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分布规律,建立了罗非鱼原料的有毒有害物质数据库,并制定了罗非鱼加工过程良好操作规范。采用新型暂养池活鱼发色技术生产发色罗非鱼片并设计了由空气压力带动CO混合通过池底网眼由下往上与活鱼充分接触的通气系统,保证发色效果的同时提供充足的氧气保持鱼的鲜活状态,具有每批发色量大、产品色泽鲜艳、品质稳定性好、发色时间短、毒副作用小、劳动强度低等特点。首次采用半自动化流水线代替传统人工搬运等工艺,既可提高生产效率,又可保证放血及消毒效果。建立一套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从养殖到加工、运输过程中的罗非鱼质量安全管理与检测监控可追溯体系,实现由种苗到产成品的正反可追溯功能。

2006年~2008年,茂名长兴食品有限公司应用本项研究成果共生产罗非鱼片15385吨,产值38872万元,创汇5370万美元,纳税1736万元,利润4309万元,节支金额440万元。

联系方式:杨贤庆,020-89108311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