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凡纳滨对虾工程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该技术主要特点:1设计了对虾三茬养殖方法及养殖池,改进了对虾高低位串联养殖池、增氧装置、自动投饵机、海藻网笼养殖装置等一系列对虾工程化养殖设施与装备,集成优化了对虾工程化养殖进水系统、增氧系统和净水系统,并进行了有效利用。2监测并分析了对虾工程化养殖全程生态环境因子变化规律,研究虾池优势微藻的生态位、氮磷消耗、菌-藻种间竞争,菌-藻关系和有益菌降解特性,建立了对虾工程化养殖生态环境高效调控技术,研制了养殖水环境调控新产品。3、研究了芽孢杆菌、中草药对养殖凡纳滨对虾的益生免疫调控功效,两者具有协同作用,开发出益生免疫调控剂产品。4研究了有益菌、细基江蓠繁枝变种、罗非鱼等生物净化养殖排放水的功效,构建了养殖排放水沟渠生物净化技术模式5、研究了对虾工程化养殖工艺参数,创新了一年三茬养殖工艺,集成了对虾工程化养殖设施技术、养殖环境调控技术、对虾免疫增强技术、养殖工艺等,建立了对虾工程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6、成果出版专著3部,发表科研论文58篇,其中SCI收录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得2项授权,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其中7项获得授权;开发新产品21个。

201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进行了养殖示范与推广应用,单茬产量达到46.5/公顷,一年三茬102/公顷,系统技术推广应用了52297.8公顷,新增效益254036万元, 培训养殖从业人员11140人次。

联系方式:李卓佳,02084453048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