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大规格优质成品对虾养殖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该技术阐明了对虾集约化养殖条件下的养殖密度、投饲频率、盐度、底质等因素对对虾生长及品质的影响,分析了养殖环境和投入物的状况;阐明了芽孢杆菌、沼泽红假单胞菌、乳酸杆菌及其菌-菌协同降解转化代谢产物、净化养殖环境的作用机理和功效,建立以菌-藻平衡调控为基准的生态高效调控技术;阐明了芽孢杆菌、中草药对对虾的益生和免疫调控机理及功效,提出基于质量安全的营养免疫调控技术;进行综合技术集成熟化和养殖示范,形成大规格优质成品对虾养殖技术体系。同时,将HACCP引入对虾养殖全程,分析影响对虾养殖全程质量安全的潜在危害与缺陷,提出养殖技术操作指南,制定对虾养殖场质量安全管理手册,形成对虾养殖质量安全管理技术。项目还完善了对虾加工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制定了对虾加工HACCP计划书、对虾加工卫生质量管理手册、对虾加工实验室管理手册等质量安全管理文件,在对虾加工生产中实施。示范企业获得AQSIQ HACCP验证证书、欧盟卫生注册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注册证书。

通过试验示范推广示范推广辐射三个层面进行大规模养殖示范和推广,应用推广总面积298151亩,增产成品对虾20145.9吨,新增产值61908.5万元,新增利税15500.7万元,促进对虾出口11010吨。其中,试验示范和推广示范5937亩,养殖成品对虾规格2560/公斤,单产7501300公斤/亩,成品对虾符合食用卫生标准和市场准入质量标准。

项目实施过程中,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专利授权1项;撰写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核心刊物14篇;研制出科技新产品8种,并取得规范生产手续,进行转化开发应用。经鉴定该项研究成果达到本领域国内外领先水平。2007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联系方式:李卓佳,02084453048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