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章鱼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真蛸(Octopus vulgaris 俗称“章鱼”、“八爪鱼”,是我国南方近海的重要经济蛸类。其肉质鲜嫩、肉嫩味美,蛋白质丰富,含脂量高,有补血益气、收敛生肌的功用,在闽、粤、港、澳、台地区一直被列为海味佳品和滋补品,在日本、韩国也有很大的市场,是我国重要的出口水产品。真蛸养殖周期比较短, 饲料转化率高, 增重快, 当年的种苗即可长成商品规格。除对盐度的适应性较窄外, 适温和抗逆性都比较好, 对养殖环境有高度的适应性,生长迅速,是一种具有较高开发利用价值的优良养殖品种。真蛸养殖方式有池塘养殖、网箱养殖和工厂化养殖。工厂化养殖建造投资和运营成本都比较高,网箱养殖和利用现有鲍养殖场和培苗场养殖真蛸,是当前主要推广的养殖方式。

2008年,我所成功突破了真蛸苗种繁育关键技术,育苗成功。经近年来的反复试验,研究,基本掌握了真蛸亲体驯化、强化培育、自然催熟、受精卵孵化、幼体培育等关键技术,已获授权专利3项。初步建立了章鱼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体糸,包括亲鱼培育、孵化、幼体发育生长最适环境条件和营养需求等技术。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真蛸的人工繁育养殖技术模式,包括养殖设施设计与制作、放养密度、最佳环境条件(水温、盐度、光照、溶氧、PH值等)调控技术及饵料的投喂等关键技术,开发建立一套从亲体→产卵孵化→幼体培育→养成→亲体的适合工厂化养殖的最佳养殖模式。

联系方式:徐实怀,0208445132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