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海萝属藻类人工育苗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我所在国内外研制出冷冻海萝和鹿角海萝种藻保存其孢子的简便方法,使其人工苗种培育不受其繁殖季节的限制,解决了南方进行海萝属藻类育苗存在的渡夏难题,并为海萝属藻类的种质保存提供另一种方法。首次在国内外研制出适合海萝属藻类苗种培育的 V”型采苗器,解决了海萝属藻类在传统海藻采苗器(棕绳、塑料尼龙绳、贝壳等)上附着率和萌发率低的难题,有效提高了孢子的附着率和萌发率。

本项目较全面地研究了海萝和鹿角海萝室内培育的条件(培育密度、水质、干露、营养盐添加量、光照、温度、盐度、植物生长激素等),从而形成一套室内苗种培育综合技术,突破了人工苗种培育中所存在的盘状体难以萌发出直立体的难关,在国内外首次初具生产规模于陆地上培育出海萝和鹿角海萝苗种800 万以上,解决了海萝属藻类人工养殖苗种来源难的问题,为海萝养殖产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201111月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较国内外同类研究更具先进性,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联系方式:陈素文 13533677775

海萝种藻

水池培育出的海萝苗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