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实验室管理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点实验室承办“近海渔业资源和近岸产卵场调...
 /  撰写时间:2017-11-02

2017年3月2日,农业部财政项目“近海渔业资源和近岸产卵场调查”(以下简称“调查项目”)阶段性总结会在广州召开。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处长王雪光、资源环保处副处长姜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波,特邀专家上海海洋大学黄硕琳教授、唐议教授等出席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项目参加单位的有关领导、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纯厚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姜波副处长主持会议。

李纯厚在致辞时指出,调查项目的开展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11号)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渔业法》,开展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最小可捕标准实施、伏季休渔制度调整等新时期渔业管理政策调整的重要支撑,把项目做好意义重大;他还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开展南海近海渔业资源养护和外海资源开发有关工作情况。各课题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2014-2016年项目启动以来执行总体情况,各课题参加单位分别汇报了项目2014-2016年项目阶段性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2017年实施方案等。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各课题进展情况及具体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和研讨,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完善了2017年实施方案。

姜波对调查项目的研究进展以及2014-2016年各单位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强调,各项目要进一步完善任务计划,确保研究结果和分析的可靠性,切实为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最小可捕标准实施、伏季休渔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提供技术支撑,并强调要加强基础数据的分析研究,提升调查科学水平,提前谋划项目成果产出;同时,渔业渔政局资环处将对调查项目存在的问题积极给予支持协调,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该调查项目旨在逐步摸清我国近海渔业生物资源及其所栖息环境状况,系统掌握生物资源的现状及变动趋势,为总量管理及资源养护制度设立和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项目执行期为5年(2014-2018年),目前项目执行过半。此次阶段性总结会的召开,是对调查项目执行中期的总结和评估,是对项目下一步实施方案的完善和部署,为调查项目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    |    广东省科技厅    |    农业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系统
 
版权所有©广东省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编:510300) / 电话:020-89108301 / 邮箱:daimmy@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