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发布2018年工作要点

    undefined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8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积极响应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号召,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质量安全与绿色发展,统筹推进水产品粗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加强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宣传与资源整合,进一步强化水产品加工技术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有机融合的水产品加工业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为推动水产品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工作

(一)体系运行管理

1.制度建设。完善研发体系分中心考核办法、分中心认定办法;召开研发体系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组建成立研发体系青年工作委员会。

2.优化结构。为满足水产品加工业格局变化与创新发展需要,继续完善水产品加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开展研发专业分中心补选工作,鼓励企业与科技支撑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分中心,对不符合要求的分中心启动淘汰机制。

3.加强宣传。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网页改版,实现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信息发布、科研成果宣传与展示、技术需求对接与推广等功能,探讨搭建基于新型自媒体形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的国家研发体系内部动态信息共享平台。

4.评优工作。开展首届国家水产品加工绿色创新发展科技成果与国家水产品加工优秀青年人才评选工作。

(二)科技创新推广

1.成果征集。征集一批成熟适用、绿色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技术成果与装备,开展宣传推介工作。

2.成果推广。举办2018年全国水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推广活动,促进水产品研发体系科研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

3.学术交流。在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开展水产品加工、贮藏与质量安全技术专题学术交流;在2018年全国水产品加工与贸易大会中开展水产品加工研发体系优秀青年人才学术交流活动。

(三)其他工作

1.开展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活动

拟于2018年5月下旬,联合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与国家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武汉)等单位在武汉召开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会议。拟邀请国内从事水产品加工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等人员,共同分析我国淡水鱼加工业的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发布相关技术需求,进行技术对接,实现成果转化,以推进我国淡水鱼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2、完成《水产品学生餐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本年度将联合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云南新海丰水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祥食品有限公司等水产品加工企业共同参与起草本标准。计划于5月中旬完成该标准征求意见稿,随后进行标准征求意见,并计划于8月上旬形成标准送审稿后召开团体标准审定会对本标准进行审定。

3. 开展2018年全国水产品加工与贸易大会筹备工作

为有效促进水产品研发体系科研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推动我国水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拟定于本年度联合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分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与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共同召开2018年全国水产品加工与贸易大会。会议拟邀请水产品加工、贸易领域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涵盖水产品加工产业及贸易发展分析、国内外市场对接、贸易形势分析、新产品展示分享、新装备及自动化方面新技术、新成果发布以及建设生态友好型水产品加工业探讨等。

会议召开前拟开展首届国家水产品加工绿色创新发展科技成果与国家水产品加工优秀青年人才评选活动,并于大会期间举办颁奖仪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执行落实。国家中心与各分中心要加强团结协作,围绕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表和责任人,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各中心日常工作中的沟通协作,国家中心及专业分中心按照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密切合作,确保体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学习调研。体系各单位要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重点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为创新体系管理建言献策。

(四)加强人才培养。要充分调动青年科技人才参加体系工作的积极性,强化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版权所有:南海水产研究所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