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广东省海鲈产业绿色发展论坛在珠海成功举办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18/09/25 12:03  

920日,在广东省海鲈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后,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该创新联盟、广东水产学会共同主办的广东省海鲈产业绿色发展论坛在珠海成功举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纯厚,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员李素春、广东水产学会理事长吴灶和,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党组成员、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爱民,珠海市斗门区区委常委、斗门区生态农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进等有关单位领导和相关科研单位、高校、渔业管理部门和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50多人出席此次论坛。

刘英杰副院长指出,海鲈是我国海水养殖业中非常重要的鱼类,不仅养殖历史悠久,而且养殖规模大,产量已位居第二位;他表示,作为国家级水产科研队伍,水科院尤其是南海所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为我国海鲈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并重点从做好海鲈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鉴定,遗传和良种选育,规范化苗种繁育等基础性研究工作,以及在养殖新政策和环保新要求的压力和约束下,转变思路、改变模式、调整结构、提升品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发展建议。

此次论坛以产业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科技促进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进行讨论交流。中国海洋大学温海深教授做了题为我国海鲈养殖状况及种业发展前景分析的报告,介绍了我国花鲈养殖存在的种质退化、病害增多、活鱼价格偏低等主要问题,并提出,发展花鲈产业应提高科技含量,加强海鲈遗传育种研究,加快新品种培育进程,合理调整养殖品种与时间,提高养殖效益,面向深远海养殖,逐步实现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

南海所热带中心周胜杰、加工室吴燕燕、部质检中心柯常亮,围绕海鲈产业链发展,从繁育、养殖、加工、活体运输、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介绍。周胜杰在尖吻鲈繁育及养殖技术报告中介绍了--三维生殖调控技术体系和循环水养殖技术体系。吴燕燕在鲈鱼加工技术研究进展报告中交流了鲈鱼片加工中的关键技术——酶溶液脱脂和脱腥抑菌。柯常亮在海鲈活体运输现状及质量安全评价报告中分享了丁香酚在活鱼运输、市场暂养过程中的应用以及安全评价。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