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申报指南

农业部海水养殖生态与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开放实验室200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指南

撰写时间:2008-11-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农业部海水养殖生态与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开放实验室

200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指南

《农业部海水养殖生态与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开放实验室》是我国海水养殖生态与质量安全研究领域建立的第一个重点开放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其前身为《农业部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开放实验室》,2002年11月7日通过第四轮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评估并正式命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水养殖生态调控与环境修复、海水养殖良种扩繁与质量控制、海水健康养殖与设施养殖和海水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控制。

实验室现有室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学术带头人10名。实验室固定在编研究员15人, 副研究员13人, 助理研究员1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实验室现有主要仪器设备包括液质联用仪、二氧化碳临界萃取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动注射分析仪、手提测渔系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荧光显微镜、超速冷冻离心机、PCR仪、实时定量PCR仪、ABI测序仪、双向电泳、挖胶、切胶、酶解系统、质谱仪、拉曼光谱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显微注射仪、BTX电穿孔仪、多功能酶标仪、凝胶成像系统等。为发挥本实验室的学科优势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促进实验室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提高研究水平,推动我国海水养殖生态与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现发布实验室200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指南,欢迎申请。

一、开放课题的资助对象

申请者应具有中级专业职称或获得硕士以上学位,并在科研单位或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人员。

二、2008年度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1)海水养殖种苗工程。包括:遗传改良与优良品种选育;重要经济种类的繁殖、发育规律与人工繁育技术;幼体发育与大规模人工培育技术;健康种苗培育、质量控制与评价技术。

(2)基于生态系统的健康养殖。包括:池塘集约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池塘、滩涂、浅海多元生态养殖技术;主要养殖病害预防控制技术;养殖节能减排技术;开发无公害新型渔药、高效环保饲料、水环境处理产品。

(3)海水设施养殖与增养殖工程。包括:深水网箱高海况数值模拟技术;深水网箱精准养殖技术;低能耗养殖污水处理技术;人工鱼礁生态增殖技术;海洋牧场营造和生态系统管理技术;资源增殖与生态安全技术。

(4)海水养殖环境生态调控与修复技术。包括:养殖环境污染调控及生态风险评价技术;养殖水域养殖容量评估及环境修复技术;养殖环境污染预测预警技术体系;人工鱼礁生态调控技术。

(5)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包括:水产品中渔药残留、有害污染物、有害微生物及生物毒素、消毒剂等主要危害品残留量检测技术;养殖和流通过程的质量控制与可追溯体系;主导养殖品种的HACCP体系;主要出口水产品的技术标准体系。

三、开放课题申请程序及申报时间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的领域,填写"农业部海水养殖生态与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叁份。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2)开放课题按"公正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进行评审,并确定资助项目和经费。批准立项的课题将通过上网等形式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开放课题申请表格式可上网下载或通过传真、写信索取。

(4)200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为2008年11月30日。批准立项的课题将于2008年12月31日之前通知申请人。

(5)开放课题申请书请寄至: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231号 南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生物技术研究室,邮编:510300。

四、申请开放课题的有关说明

(1)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为2年。执行时间为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经费支持额度:1.5万元。

(2)申请人须根据开放课题申请表的内容,逐条认真填写。对需要利用本实验室条件进行研究的,应列出详细的计划(使用的设备或仪器、上机时间以及药品等)。

(3)获准资助的课题应按实验室规定,每年12月向实验室递交课题执行情况。课题结束后,按要求提交相关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4)所申请课题应有本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一般项目必需发表一篇学报级文章、重点项目必需发表一篇SCI论文,其第一产权单位为"农业部海水养殖生态与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开放实验室(The Key Lab of Mariculture Ecology and Products Quality and Safety, Ministry of Agriculture),文章需脚注为本实验室资助,论文署名格式见附件。发表的其它文章只需脚注为本实验室资助即可。受资助者可以在本实验室完成课题研究,也可以在申请者所在的实验室进行。

五、《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开放基金课题合同书》及发表论文格式等相关资料可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页(www.southchinafish.ac.cn)上阅览和下载。

六、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联系人:喻达辉:电话:(020)89103420

黄洪辉:电话:(020)89108307

传 真:(020)84451442

EMAIL:pearlydh@163.com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231号南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邮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