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俄罗斯渔业公司(RFC)总部迁往远东,寻中国伙伴,开拓狭鳕、鲱鱼市场

撰写时间:2019-10-29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对于俄罗斯渔业公司(RFC)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10月18日,俄渔通过附属公司Russian Crab Group投资了338.5亿卢布(5.34亿美元),从政府购得9,450吨蟹类(含所有海水蟹类商业品种)捕捞配额,加上先前持有的约2,500吨配额,公司的蟹类产量将占俄罗斯总产量的15%。在俄政府推行的“投资配额”制度体系下,俄渔是最积极践行政府政策的企业,大笔资金投入到捕捞船和加工厂的建设中,而为适应供应链发展需求,俄渔将集团总部从莫斯科迁至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渔CEO Fedor Kirsanov告诉UCN:“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莫斯科有7小时的时差。先前我们的总部设在莫斯科,为的是吸引优秀人才;现在要搬迁到远东地区,也是为了业务发展。我们很快就将进入下一阶段的进程,抓紧落实项目至关重要。”“明年,我们公司的捕捞总产量预计在33-34万吨左右,核心业务(狭鳕、真鳕等)发展势头良好。H&G狭鳕原料价格比我们预期的还要理想,当前(25cm+规格)价格在$1,650-$1,700/吨,有的成交价甚至更高。”Kirsanov预计,明年上半年狭鳕原料价在$1,400-$1,500/吨,下半年涨至$1,600-$1,700/吨。

“PBO产品(pin-bone out)预计将在$3,600/吨以上,明年的涨幅大约$100-$150/吨。”Kirsanov认为,白鱼价格上涨将是一个全球的趋势,公司应该趁热打铁,在价值链下游找寻新突破点。为争取海外客户,俄渔聘用前Regal Springs公司罗非鱼资深业务员Soren Dalsager管理公司的国际销售;此外,俄渔业希望能在中国寻觅一家战略合作伙伴,开发俄罗斯狭鳕和鲱鱼产品的市场。“我们要在中国找寻贴近消费者的合作方,青岛渔博会期间我们可能要对外宣布一些信息,主推高品质、野生狭鳕和鲱鱼,同合作方共同开发这个新市场。”Kirsanov说。

阶段性成就

“2019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20年将会更好。”Kirsanov说,“我们正在落实组织运营层面的改革,重组销售团队,这方面已开始有所收获。”本月,俄渔公司投资的一艘大型捕捞拖船(全长108米)在土耳其造船厂开建,加上在俄罗斯本土建造的拖船,未来几年内要建造的鱼类捕捞拖船多达11艘。

土耳其Tersan造船厂为俄渔建造的大型拖船

“新船内配备深加工设备,可生产PBO块冻、速冻鱼片和鱼糜。”Kirsanov说,“2021年,我们将增加三艘新拖船,加工容量大大提升,鱼片、鱼糜产量达到5,000-8,000吨。”“在远东地区,我们的新加工厂明年开业,日产量大约100吨。H&G狭鳕优先送至工厂加工成鱼片,原料鱼将渐渐被高附加值产品替代。”Kirsanov说,“另外,位于摩尔曼斯克的真鳕加工厂也将在明年一月份开始运营,日产量50吨。”

除此之外,俄渔还将为刚刚购入的蟹类配额筹建10艘长度不低于50米捕蟹船,在竞标后的180天内提交订单。“过去的两年,我们一直在积极筹备拓展蟹类业务,当时的计划是投资10-16艘捕蟹船。”

“只要在俄罗斯境内投资,我们所有船只和工厂都能获得政府额外提供的‘投资配额’。”Kirsanov说。“外界看来,我们太过注重造船建厂。”Kirsanov说,“其实不然,我们并非是一家只注重硬件投入的公司,我们的业务模式在变,一切都需要人力资本。我们建造的捕捞船要为船员配备最好的工作环境条件。”

“我们要吸引、培训并留下优秀人才,这不是挂在嘴边的,我们的确是这样做的。明年我们将成立船员培训中心,这个项目我们计划了好多年了,所有人都为之兴奋,但现在还不能透露太多。”Kirsanov说,“我们要做的,是改变人们对俄罗斯远东渔业的认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