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v俄罗斯蟹类配额拍卖在即,大企业准备就绪,刺激造船业发展

撰写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饱受争议的俄罗斯蟹类捕捞配额拍卖将在九月份启动,据俄罗斯联邦渔业机构(Rosrybolovstvo)4月份通过的法案,这次拍卖配额的总数占俄罗斯全国捕捞限额的50%,涵盖包括帝王蟹、雪蟹和毛蟹等品种。政府将从竞标中获得820亿卢布(12.9亿美元)财政收入,相当于该国渔业20年的税收。

与此同时,俄政府希望捕蟹产业能带动造船业的发展,增加36艘新船订单,造船投资额达到500亿卢布。多家俄罗斯大型渔业公司向UCN确认将参与此次竞标,并为此积极准备。

俄罗斯渔业公司(RFC)有意竞标至少3,000吨配额,此前俄渔公司已有2,500吨蟹类配额。Karelia fishing fleet 公司(KRF)刚刚与银行进行了一轮关于融资方案的洽谈,这次KRF公司有意竞标巴伦支海的蟹类配额。另一家公司俄罗斯西北渔业联合会(SZKR)为准备充裕的竞标资金,甚至取消了10艘船只的建造订单。

消息人士指出,每购得1,000吨配额,渔业公司就要新建一艘捕捞船(24-30米长),政府要企业投资建造36艘船,就要拿出至少3.6万吨的配额。目前,俄罗斯蟹类捕捞方式仍然较为传统,基本沿袭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模式,捕蟹船的服役年限一般超过30年,而近15年间,俄罗斯的捕蟹产业没有添置过一艘新船。

这次政府鼓励企业投资,对造船业是个十分积极的信号。有的企业可能会考虑建造一些大型船只,长度在55-67米,能航行到远东地区的远海作业;他们也可能会考虑建超大型捕捞加工船,长度超过120米,内置先进的冷冻加工设备,能执行海上加工任务。

评论认为,当决策者考虑到产业链下游的需求,蟹类加工制品(如即食类产品)往往更能赢得西方消费者的喜爱,大型企业将借助此次机遇完成加工技术上的转型。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