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响应政府号令,印度大型虾企放缓白虾业务,发展淡水养殖

撰写时间:2019-06-26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前不久,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获得连任,这意味着他推行的经济发展政策将延续到下个任期。在印度政坛,莫迪一直在倡导所谓的“蓝色革命”(blue revolution),旨在利用印度狭长的海岸线和咸淡水储备资源来发展大规模水产养殖业,为愿意在内陆水库投资水产养殖业,和建设渔港的企业提供政府补贴。

莫迪也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第一位推行“蓝色革命”理念的印度领导人,以期到2024年将印度发展成一个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如果大家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虾养殖业的投入将大幅减少,海鲈、鲶鱼、罗非鱼等品种的网箱养殖将迎来高速发展。”印度最大的虾类出口商WestCoast旗下零售公司Cambay Tiger CEO Shivam Gupta告诉UCN,“我们已将很多可用的资金分拨到新型鱼类网箱养殖模式,评估一个水库多少面积可用来养鱼,以达到印度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预期,并符合美国对进口海产品的审查。”

印度西北部古吉拉特邦等地区拥有适合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咸淡水储备,为获取政府补贴,WestCoast的商业模式必须同当地养殖户展开合作。WestCoast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农户提供饲料、分销网络渠道、和建设加工厂。

其中一项重要指标,是合作农户不可超量养殖,养殖密度不可超过水体2%。“WestCoast正在游说当地政府,我们可不希望其他人进来,导致市场崩盘。”Gupta说。

去年,WestCoast公司与荷兰饲料生产商泰高集团合作,在古吉拉特邦投建一座10万吨级饲料厂,2020年开工,服务该地区对虾和罗非鱼淡水养殖产业。Gupta认为,因缺乏养殖规模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当前印度要发展罗非鱼产业还有难度。“一旦建成了整套供应链,要将一个产品搞起来是很容易的。最终,印度或许能成为罗非鱼主要出口国。”他说。“我们预测今年印度对虾市场将保持稳定,随着中国需求持续增长,吸收美国市场外过剩的供应。除中国外的其他市场,只要需求增长,就能支撑起价格。”Gupta说。

WestCoast公司自产白虾2.5万吨,加上第三方收购的产品,年出口量达到8万吨。Shivam Gupta是WestCoast公司总裁Kamlesh Gupta的儿子,他负责集团公司旗下销售公司Cambay Tiger的业务。印度内销市场的增长让该公司在班加罗尔、新德里和孟买等大城市实现两位数销售收入的增长。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