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南海局加大力度激励海洋科技创新

撰写时间:2019-12-13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近日,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印发《南海局关于激励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南海局科技成果及项目奖励办法(试行)》,激励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措施》在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设南海局杰出青年人才库和创新团队等针对性措施。激励措施主要包括加大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用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搭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和平台、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方面。

在人才梯队方面,设置了从局杰出青年人才—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发展路径,通过局长基金、创新团队建设、科技项目和成果奖励、对外合作等多种方式给予激励,助力南海局科技人才成长。

在人才引进方面,鼓励研发单位采取灵活多样引聘方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鼓励招聘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兼职从事科技创新工作,从内外两方面改善南海局人才格局。

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方面,设置创新效能组织奖和加强考核,激励研发单位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通过精神奖励、人文关怀、正面宣传等,提高科技人员创新成就感、荣誉感;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给予科技人员更多科研自主权,鼓励学术民主和自由探索,同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为科技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办法》在南海局原有科技成果相关奖励办法的基础上,根据部党组有关规定,结合南海局近年来科技项目和成果获得情况,提高了奖励标准和奖励范围,鼓励科技人员努力获取海洋科技创新成果。

根据南海局业务单位实际,《办法》增设了南海局业务革新奖,用于奖励为解决实际难题在先进理论技术应用、设备(装置)改进、标准和方法优化等方面的新发现、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等创新成果。

据悉,《办法》奖励范围可追溯至2019年1月1日及以后正式发表或发布的科技成果、立项的科技项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