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完成船舶倾斜试验

撰写时间:2019-09-06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顺利完成倾斜试验。该船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造。

据了解,船舶倾斜试验是通过船舶横倾获得船舶完工后的实际重量和重心高度的一种有效方法。船舶体积庞大、结构复杂,设计、建造过程中,对其重量和重心位置的计算会存在一定偏差,建成后,船舶实际重量和重心位置与设计参数就会有误差。而船舶的重量和重心高度与稳性有密切关系,因此,船舶完工后必须测得实际重量和重心高度,以衡量其航行时的稳性。

“深海一号”船长90.2米,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相关任务。该船按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特点专门设计,配备“蛟龙”专用吊放A架、运移轨道车、维护保养机库,能提升“蛟龙”的有效下潜次数,可持续高效地执行深海资源勘查、深海研究等科考任务。“深海一号”不仅可为“蛟龙”深潜作业提供水下、水面支持,还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并可同时搭载多台潜水器。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