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向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撰写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7月26日~27日,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广东推进粤港澳大设情况和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大湾区建设相关工作。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将通过两个阶段的发展,实现五大战略定位,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会议指出,在大湾区建设的牵引带动下,广东省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新变化、开创新局面,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的活力、潜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初心和要求,笃定心志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深刻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更好地履行使命和职责;深刻把握广东所处的发展阶段,坚定不移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要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最大程度集中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会议提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推动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找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九市为主阵地,以“湾区通”工程为抓手,推动三地规则衔接和联通融通;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发挥产业综合优势为主线,深化三地产业合作;以服务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就业为重点,推动三地民生领域深度合作;以“大平台”“大网络”“大市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依托,推动全省全域参与大湾区建设。现阶段,要聚焦大湾区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落实,做好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促进要素便捷流动、推进产业协同、共创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新优势、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民生领域融通、推进重点合作发展平台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具体工作,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释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