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我国渤海湾盆地喜获千亿立方米天然气田

撰写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近日,经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渤海油田渤中19-6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这是渤海湾盆地5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表示,“渤中19-6气田是渤海湾盆地有史以来最大天然气田,它的成功发现打开了富油型盆地天然气勘探的新局面,落实了新的油气富集区带。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加大钻探力度,以期发现更多油气资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华北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做出更大贡献。”

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业界普遍认为渤海湾是个典型的油型盆地,近50年的勘探发现储量也都以石油为主,天然气偶有发现,以中小型气田为主。

天然气是优质清洁资源,我国天然气生产基地主要在西部,2010年,我国西部天然气产量达763.85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0.86%,消费地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中东部地区消费量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东部,尤其是华北地区环境问题日渐突出,对天然气的需求迫在眉睫。

近年来,中国海油积极响应国家天然气战略发展规划,在渤海油田打响了“天然气大会战”,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攻关,研究确定了“油型盆地”在某些特殊的地区具备形成大型天然气田的条件,渤中凹陷就是这样的特殊地区,是渤海油田寻找天然气的“主战场”。

“渤中19-6天然气田的发现,揭示了渤海湾地区巨大的天然气勘探前景,为京津冀优质清洁能源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海油一位副总裁说。

据了解,目前,渤中19-6天然气田试验区已开工建设。渤中海域距京津冀地区仅100多公里,天然气开发后可直接通过已有的管道进入市场。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