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远望7号船再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撰写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12月25日0时5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发射升空。远望7号船单船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精准测控,完成海上测控任务,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提供重要支撑。该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双星共位通信及多频段、高速率卫星通信等技术验证。
  火箭发射升空约22分钟后,目标如期进入远望7号船测控“视线”,远望7号船及时发现目标,捕获跟踪稳定,录取数据完整,与西安中心、西昌中心进行了各类信息交换,顺利完成入轨段火箭遥测、外测任务和卫星测控任务。
  远望7号船在12月8日完成嫦娥四号探测器海上测控任务后,迅速调整航向,提前数天抵达预定测控海域开展相关准备工作。针对单船参试与其他地基测控站无搭接弧段、首次执行长征三号丙火箭测量任务等特点难点,远望7号船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周密制定应急处置策略,确保技术状态清晰透彻;精心组织跟踪精轨目标、施放任务点频信标球及等效轴系参数标定试验,不断提升测量精度;严密组织任务针对性理论考核、分层分类实操考核和关键岗位参试能力评测,不断增强参试人员遂行任务能力;采用临机导调的方式组织应急方案演练,有效提升参试人员组织协同和应急处置水平。
  “此次任务是远望7号船今年第8次海上测控任务,也是年度最后一次任务,任务的圆满完成预示着我们取得了年度海上测控任务满堂红”该船船长周云山表示,“任务完成后,我们将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